新区概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区概况
  • 发布日期: 2024-02-26

洋河新区于20114成立,总面积200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0.27万。

洋河新区位于宿迁市区东南部,距徐州观音国际机场、淮安涟水机场、连云港花果山机场均50分钟车程;宿淮铁路洋河站坐落城区,距宿迁高铁站10公里;盐洛、徐淮、新扬三条高速公路交汇于此;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洋河港正在规划建设,距出海通道连云港港口120公里。

近年来,洋河新区紧扣中国酒都核心区发展定位,瞄准主导产业发展和中心城区建设两大主攻方向,构建以洋河新区(江苏省酿造产业园区)为统揽,洋河生态旅游产业园、仓集现代农业产业园、郑楼产业园、包装产业园四个专业园区为支撑的一区四园发展新格局突出招商引资、城市建设、文化旅游、民生福祉、乡村振兴五大工作重点,实施“两融三强四培育”九大专项行动,构建酒坊、酒庄、酒厂、酒街、酒村、酒镇、酒城多位一体城乡发展格局,建设千亿级省级酿造产业园,打造世界一流的优质白酒产业集群擦亮“绿色酒都、田园新城”金字招牌。先后获批全国绵柔型白酒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省级旅游度假区”“省级农业高新区”等。

洋河是美酒名城洋河因酒而兴、因酒而名。洋河美酒让“飞鸟闻香化凤、游鱼得味成龙”,素有“福泉酒海清香美,味占江淮第一家”的美誉。目前,全区有洋河股份、乾隆江南酒业等酒企138家,拥有国家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市知名商标1000多件。加强与中国酒协战略合作,培育洋河美酒产区,完成中国美酒名镇标准体系制定。大力实施“酒业倍增”工程,全区产业产能突破20万吨产值突破300亿元。白酒产业链条不断拉长,引进鸿元展印、丰彩包装等12家规上包装企业。依托白酒品牌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建成万亩原粮基地、万亩苹果园、万亩葡萄园等为酒产业发展打造良好的生态底色

洋河是旅游旺城。洋河起于两汉、盛于明清,东临淮郡,西障彭城,历史上曾有“五步一河、十步一桥”“八景七十二座古庙”等盛景,自古就是商贾云集之地,企业发展沃土,闻名世界酒乡是一个底蕴深厚的千年古镇。近年来,洋河新区大力推动“农旅、文旅、工旅”融合发展,神农时代文化旅游区、洋河酒厂文化旅游区创成国家4A级景区,乾隆江南文化旅游区创成3A级景区,拥有国家级文保单位1家,国家级非遗1个。

洋河是生态绿城洋河地处北纬33度线上的黄金酿酒带,年温度14-15,相对湿度60%-80%,空气质量良好天数正常保持在330天以上,空气中存有大量适宜酿酒、同时对人身体非常有益的微生物群。洋河位于两湖两河之间,水资源丰富。年均降水量898.7毫米,地下水资源也非常丰富,有全国罕见的平原地带泉水——美人泉,富含多种矿物质洋河林木覆盖率达46.8%,有平原林海之称;城市绿化率42.8%,人均公园绿地11平方米,是天然的绿色氧吧

洋河是改革新城。洋河镇是江苏省首批经济发达镇“强镇扩权”改革试点镇,宿迁市委、市政府赋予县级管理权限,行政审批程序最少、办理速度最快、收费标准最低。企业开办实现全程网上办理,0.5个工作日即可办结,实现“一枚公章管审批”和不见面审批。对于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包到底的帮办服务机制,从项目签约、建设到生产经营,实行“保姆式”的全程帮办、终身服务。